close
一切都是因為酒後的約定。

去年夏天,跟心意還有其他朋友們相聚在小琉球,大家喝酒聊天,最後只剩我跟心意喝到早上。大夥頂著陽光騎著機車在小琉球的環島公路上,我看到有人騎著卡打車,跟後座的心意提起"單車環島"這件事情最近很流行。其實我想單車環島很久了,可是我一直找不到夥伴,身邊的人不是不熱愛戶外運動、不然就是以為我瘋了,想一個人說走就走,可是家人一定會不放心。這時候,心意答應我,下一年一起去環島。(我猜想他是喝了酒還沒清醒吧,上了賊船你逃不掉的!!!)

那我們預想環島多久咧? 我們計畫一個月,可以走走停停,吃喝玩樂的一個月。

一開始眾家親友以為我們只是說說的,大約在四月的時候,我們認真地討論要不要執行,一句"走阿"就開始了資料的蒐集。心意不在台灣,所以我們只能靠著msn來交換訊息,心意不是台灣人,要他搞懂台灣的東南西北是有些吃力。一開始我們針對了幾個問題討論,
1.預算
2.車子來源
3.每日走的里程數
4.體力
5.路線+各自想去看的點
6.住宿點

1.預算,原本我們是估計30天包含所有吃喝玩樂加住,花費是25000。再加上買車跟週邊配備的費用,總花費是35000-40000。所以平均下來,一天所有花費要控制在大約800,想吃各地美食又要住的不要太糟糕,真是大挑戰。

2.車子來源,兩個人本來都想要買車,經過總總波折之後,聽到有車友介紹關渡的租車瘋在出租環島車,全部車+所有環島要用到的配備,一個月的費用定價3500。有沒有便宜?哇,真的是超便宜,車子可是giant的yukon呢。

3.根據我們買來的參考地圖跟書籍,環島一圈分大環島跟小環島。簡單來說,大環島就是有經過墾丁,小環島是走南迴到楓港。以大環島而言,一圈大約是1300-1400km,所以騎30天平均一天大約走50km(事實證明根本不只)。我們估計車子的速度大約是15km/hr,所以一日光是騎乘就要花約4小時。(這一切都是用『路線是平路』來估計的,如有上下坡,時間再多加)再加上吃喝玩樂,一天的活動應該是8-9小時。再加上我們不想要騎夜車,太陽下山前就要到達住宿點,所以我們每天通常預計是六點出發,六點或七點前就要到住宿點。一切一切,其實估的很鬆,完全都是因為我們悠哉的個性使然。(事實證明...計畫最後是比不上情緒化)

4.台灣的夏天,高溫+艷陽的確讓人受不了。為了避開大太陽開始消磨體力,我們規劃每天早些出發,騎到日正當中的時候正好可以休息一下。也爲了要適應一下天氣,練習長途騎乘的體力,於是我們規劃為期一週的行前訓。(我們真的有行前訓,騎了一整天心意就曬傷,得到紅燒蹄膀兩隻,之後就不了了之)

5.路線,本來是打算照著書上走就對了。書上東部是走台9線,也就是山線,可是花東的海也是非常吸引人,猶豫好久,決定就看山吧。還有蘇花公路,去過的強者給的意見都不太一樣,一天騎過去呢?還是分兩天呢?還是乾脆避開搭火車過去呢?最後我們打算勇敢地騎過去。(最後事實證明...)台灣除了本島,離島也很值得一去,既然都用30天環島了,不安插去離島騎一下好像對不起自己。小琉球?去過了,澎湖?好貴噢,綠島?我不是大哥不要關我,蘭嶼?噢,丁字褲小島跟飛魚在跟我招手,於是,我們決定去蘭嶼。各個縣市的特色景點這麼多,不可能30天全部走透透,可是我們可以慢慢看,想停就停,所以我們先各自挑出各個縣市想去的景點,最後做取捨,在地圖上找路來串接這些景點。有些景點,其實騎著腳踏車去觀光是比較不方便的,更何況我們的腳踏車就是我們的全部,行李全都在上面,所以我們決定適時換成別的交通工具,順便讓腳也可以休息。

6.住幾乎是每日花費中佔最大的部分,如果要住旅社或民宿,一個人350-400元已經是最低價。這個時候依靠網友的推薦,就是很重要的,我們注重的無非是能不能放單車?有沒有脫水機?其餘的對我們來說不要太差就好(所謂太差指的是異味或是環境很詭異...等等)很幸運地我們找到幾間不錯的旅社、投宿過免費接待單車客的地方、睡過非常寧靜的香客大樓,還有各家親友的鼎力相助出借房間。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夏天環島的人越來越多,旅社我建議是要提早先定好,每天就有一個目標的投宿點,一天騎得很累的時候不會煩心今晚到底要住哪?

在籌備的時候看了蛙大的書-島內出走,他們製作了隊服。隊服真的是個好提議,一穿上它,就會有一起打拼的感覺附身。但是我們沒有這麼多錢可製作屬於我們的隊服,所以我們替自己取了個隊名,叫做雙星報喜。心意是大家的福星,而我,就算我很認真說話還是有人覺得好笑,不是天生諧(斜)星是什麼?萬事起頭難,從4月開始籌備到6月,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們要去環島了,等著看的人很多、支持我們的人很多、覺得環島很酷的人也很多,沒有退縮的餘地了。雙星報喜,夏天的回憶,將在7月20號這天啟程。

更多籌備時瀏覽過的好地方...
愛台灣自行車環島計畫窮學生超省錢旅行秘笈馬克褚工作室亞波羅的波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p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